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外语天地 -> 品牌英语 -> 钟道隆逆向法 -> 
5.1 具备扎实的初中英语知识

2005-11-16 13:57:11 来源:未知

英语学习逆向法
第五章 起步阶段的具体实施
5.1 具备扎实的初中英语知识才能起步  
 

  语速缓慢、用词浅显、文法简明的慢速英语对初学者英语水平 的要求不是很高的。如果确实具备了初中英语知识,就可以 起步听“慢速英语听力教材”。

  怎样才算具备扎实的初中英语知识呢?可以从词汇量、语音和 语法知识和听力等四个方面去衡量:

  * 能听、能写、能读“初中英语词汇”iz00个左右单词中的 80%以上,即约1000个最基本的常用词

  * 熟悉英语的基本语音规则,一般情况下能根据发音从词 典里找到词,根据词典上标的音标能读出来

  * 懂得英语的基本语法

  * 听得懂初中英语课文的录音

  从听写慢速英语录音带的要求出发;以上四个方面都是很重要的, 缺一不可。

  无论是阅读还是听写,都要以一定数量的单词作基础,否则前 进中碰的“拦路虎”大多,迈不开步子。阅读英语书刊时虽然掌握 快慢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但是如果懂得的词汇量太少,每看一句 活都会有好几个生词出来干扰,要去查词典。英语一词多义,取哪 个释义比较切题,一个回合还确定不下来,还需要与前后左右的词 连贯起来考虑才能最后确定。这样,眼睛的注意力在书本和词典之 间往来穿梭,非常容易疲劳。由于都是首次碰至“的生词,在词的 “形、音、意”等三个方面都不熟悉,没有很强的忆力,往往是 查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不得已只得把每个生词的汉语释义注在 单词的旁边,词里行问密密麻麻地注满了汉字。这样做,不但阅读 速度极为缓慢,非常烦人,而且心情极度紧张,几页文章看下来,早 已头昏脑胀,精疲力尽。对于阅读来说,尽管是这样缓慢地“爬行”, 但总还是可以进行下去。

  生词对听写的干扰作用要比对阅读的干扰作用大得多。从实 践的经验看,对于刚起步的初学者来说,只要听到一个生词,就会 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生词上。如果一句话里有两个听不懂的词,就 会感到几乎满篇都不懂,心情非常紧张,一些本来会的词也可能被 干扰得不会了,无法听写下去。因此至少能默写和正确地读出初中 英语1200个单词中的80%以上,即1000个左右使用频度非常 高的最基本的常用词的要求是必须要达到的。再说基本的语音和 语法知识是寓于一定的词汇量之中的,不可能想象一个只掌握了 很少基本词汇的人能具有基本语音和语法知识。 语音知识对于通过用逆向法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 的。因为在没有书面文字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你所学的是一本无形 的“语言课本”,碰到听不懂的词只能根据播讲人的发音拼写出一 个词到词典里去找。而且你所用的词典也是“无声的”,如果没有基 本的语音知识,一来不知道到哪里去找,二来可能所要我的词就在 眼皮底下你也不一定能认出来。非英语工作者学习英语语音,当然 是越正确越好,但正如我们大部分非北方语系的人说的普通话不 一定非常标准一样,英语的语音也不一定能学得很标准,很多音发 不好,有偏差,但也要八九不离十,以达到“外国人说的你听得懂, 你说的外国人能听得懂”的目的。

   基本语法知识对于听懂慢速英语广播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 的。由于英语中同音异意和近音异意的词非常多,在没有现成听写 记录可供参考,完全由自己独立听写的情况下,没有一定的语法知 识做后盾,即使你掌握了所有的同音词和近音词,还是没有办法确 定取舍,把录音正确地听写出来。退一步说,即使你能正确地听写 出全部内容,出现在你面前的仍然好像是一本没有标点符号的古 典J、说。从哪个词到哪个词是一句,要靠自己根据句子的主谓宾和 主从句等有关语法知识去断。只有把句子断正耐了,才有可能理 解。如果连句子都断不了,怎么可能搞懂意思呢?句子断对了以后, 还有一个语法问题,语法知识不足往往会闹出很多笑话来。

  慢速英语广播的内容teto中英语深,,az又没有现成的课文 可以对照,起步去听之前必须要具备嘶得懂初中英语课文录音” 的听力水平。

  如果你确实扎实地掌握了初中英语,就大胆地起步听慢速英 语吧!有的人虽然只有初中英语水平,但学得很卞、实,起步后能听 懂不少,写出来看都是一些很普通的常用词。由于他”甫点自卑, 又看不起初中英语水平,力盯之心中对夕)国人讲的英语有一种莫名 其妙的神秘感,明明自己听写得是对的,但仍然有怀疑:难道慢速 英语就这么容易听吗?是的,如果基础英语知识才、实,慢速英语就 是这么容易。只要你确实有手、实的初中英语基础,就可以起步听写 慢速英语,而且能听懂不少。

  高中平语的词汇量是1900个左右,与初中的1200个加在一 起,英语词汇的总数可达3100个左右。如果你已经高中毕业,即 使按照记住60%计算,掌握的词汇量也起码有is00个左右,起 步听慢速英语磁带更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了。

  到底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扎实的中学英语知识了呢?不要只 凭“自我感觉良好”,而应该请一个英语水平比较高的人当老师,从 语音、词汇量、语法和听力等四个方面逐一地进行检查。检查的方 法如下:放一篇中学英语课文的录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不看课文 的情况下听得懂;把课文一词一句地朗读和讲解给英语水平高的 人听,看看自己的基本语音、词汇和语法知识是否扎实,差距在哪 里等等。

  如果你目前还没有扎实地掌握中学英语知识,那就不要急于 去听慢速英语。勉强起步,也许一开始劲头很大,但几乎满篇都听 不懂,用不了多久就可能泄气,很难坚持到底。结果事倍功半,花的 功夫不少,收获却不大,还不如把初中英语的基本知识补上后再起 步的效果来得好。怎么补?用什么课本呢?不少初学者的实践经 验表明,用本书介绍的逆向法(即只听写初中英语录音带,不看课 本),一课一课扎扎实实地听写初中英语的录音带的效果最好。

   关键词  >>逆向法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3.5c 灵活运用逆向法[3]
 ·3.5b 灵活运用逆向法[2]
 ·3.5 灵活运用逆向法[1]
 ·3.4 逆向法的优点
 ·3.3 逆向法的具体做法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