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外语天地 -> 品牌英语 -> 钟道隆逆向法 -> 
3.1a.英语学习收效不大的原因[1]

2005-11-16 14:02:11 来源:未知

英语学习逆向法
第三章    英语学习逆向法   
3.1a.英语学习收效不大的原因[1]  


1.什麽时候补都来得及
  不少人的英语学习成绩差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形成 的。初中一年级刚接触英语时,一般人都怀有很大的好奇心,喜欢 学英语,但是很快就会分化。有的学生学得好,他们越学越喜欢英 语;有的学生学得不好,他们对英语的好奇心很快就会消失,慢慢 地会害怕上英语课,而且是每前进一课,对英语的害怕程度就增一分。

  形成这种分化的原因很多,其中很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初中 一年级第一学期时是不是重视语音知识的学习和课文的朗读背 诵,能不能做到学一课会一课。如果能,英语成绩一般都比较好,一 个学期一个学期地学下去,水平不断提高,越学越喜欢英语,整个 学习成为一个良性循环过程。如果不重视语音知识的学习和课文 朗读,没有做到学一课会一课,英语成绩就不会好。

  如果说上初中第一课时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的话,随着一课 一课地向前推进,距离就慢慢地(一个词一个词地,一课一课地)拉 开了。第一个学期英语成绩好坏的分化不是很明显的,但是两个学 期,三个学期以后就明显分化了。基本没有掌握语音的学生,在初 中阶段也许考试还能及格,但是学习中很被动,学习完全是为了应 付考试,对于英语的好奇心很快被厌恶情绪所取代。

  大家都从字母开始学,用的是同一课本,由同一老师教,为什 么会产生这种分化呢?有的人认为是家庭英语环境决定的,家里有 人会英语,孩子的英语就学得好,否则很困难。其实在录音机和教 学磁带如此普及的今天(起码对于大部分城市里的学生是这样), 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听到标准的英语声音吗?不是有很多来自 农村的学生英语学得很好吗?看来关键在于学习语音这一步是否 迈得好。如果第一步迈得不好,跟不上,而又不能及时补上的话,则 可能会陷入步步跟不上的局面。

  有的学生基础不扎实的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上高中,上大学, 他们在英语学习上的被动程度和苦恼程度也随着学历的提高而提 高。在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他们根本感受不到通过英语学习掌握 异图文化的乐趣,他们感受到的永远是不堪忍受的英语学习负担 和昔恼,一旦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则不但在英语学习上很难再取得 进步,而且可能影响整个学习。由于英语是主课,是开学考试中得 务和失分的关键所在,英语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必然要把大量时 间花在英语上,从而也就影响了其他课程的成绩。英语学得好的人 在考试中靠英语得分,而学得不好的贝(丢分。对于他们来说,如何 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成了整个学习的主要矛盾。

  不少中学生和大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基础英语不扎实,想补, 却又认为来不及了。其实只要下决心,什么时候补都来得及。只要 踏踏实实地把基础英语知识补上了,很快可以取得英语学习的主 动权)重新培养起对于英语的好奇心和兴趣。

  不要脱离当前的课程去补习英语基础知识,而要结合当前的 课程去补,做到上一课会一课,能正确地逐词逐句地朗读课文,反 复朗读,直到能背出来为止。只要这样去做,不但可以跟上学习进 度,而且可以很快取得英语学习的主动权,重新建立起对英语的浓 厚兴趣,使随后的学习过程成为一个越学越爱学的良性循环。   基础英语知识不扎实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如能利用假期时间 系统地补一补初中英语则效果更好。笔者曾以初中三年级英语课 本为教材,帮助高中生和大学生在假期补习英语,要求他们模仿录 音带上的声音,反复朗读有故事情节的课文,直到能脱口而出地背 出为止。每天学习两个来小时,一两个月下来,一般都可以背会十 来篇课文。一旦能脱口而出地背出十来篇课文,他们就有中等程度 的水平了,新学期再上英语课时,就不会那么被动和苦恼了。他们 在随后的学习中仍然坚持学一课背一课,慢慢地成为同学中的饺 伎者,在升学考试或CET-4和CET-6考试中获得优良的成绩。

应该从现实出发,树立起“什么时候补都来得及”的思想。

   关键词  >>逆向法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3.5c 灵活运用逆向法[3]
 ·3.5b 灵活运用逆向法[2]
 ·3.5 灵活运用逆向法[1]
 ·3.4 逆向法的优点
 ·3.3 逆向法的具体做法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