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外语天地 -> 品牌英语 -> 钟道隆逆向法 -> 
3.2a 什么是逆向法[1]

2005-11-16 14:05:11 来源:未知

英语学习逆向法
第三章 英语学习逆向法 
3.2a 什么是逆向法[1]

  在写作和讲课过程中,这种学习方法曾被称为“钟氏法”、“自 然法”、“听写法”和“逆向法”等。学习英语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取其中的“逆”字,最后定名为“逆向法”。具体说来,“逆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1.逆急于求成 前面已经提到,不少人由于“急于求成”而屡学屡败。不少人认 识了英语用途和他们英语水平之间的差距,很自然地就会产生 急于求成的想法和做法。其实学习英语和学习其他知识一样,是一 个由不会到会,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突 击、下就能奏效的。

  不少人的实践表明,学习英语的进度快起来容易慢下来难。所 以在下决心学习英语以后,主要应该防止急于求成。

  在急于求成思想催促下,必然频繁地改变学习途径和学习教 材,结果每改换一次,就多一次累学英语不会的记录,越学越没有 信心。不少人几年来(甚至十几年来)试用过各种各样方法,企图在 很短的时间内(比方说半年或一年)速成,结果事与愿违,“想几个 月速成,结果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不成”。

  逆向法主张树立长期刻苦努力学习的思想(比方说准备用两 三年时间学会英语),同时特别强调在具体实施上要争分夺秒,一 个词一个词,一句话一句地学。而只要这样去做了,结果可能是另 一的“事与愿违”,“准备花两三年学会英语,结果一年就会”。

2.逆凭空的强化和提高

基础英语知识是强化和提高的基础,脱离基础英语知识去强 毡和提高的效果都不理想。逆向法强调先扎扎实实地学好基础英 语后再提高和强化。

3.逆苦恼

  不少学习英语的人,尤其是在累攻英语不下而形成夹生饭的 情况下,会形成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认识到在今天信息世界的 环境下掌握英语的重要性,有强烈的学习英语的要求,但是又望而 生畏,觉得英语学习实在可望不可及,学习中被动应付,感受到的 主要是苦恼,靠毅力支撑着,绝对谈不上有什么乐趣。真是欲罢不 能,学又学不会,其矛盾心情难以言表。

  用逆向法听写录音,什么地方听不懂,写不出等等,都是具体 的,一个一个明摆着。经过努力,听懂了,写对了,所取得的进步也 是具体的,一个一个明明白白地记载在纸上。面对这样的“成绩 单”,心中感受到的再也不是苦恼了,而是不断取得成绩的喜悦。而 付出的努力越多,喜悦之情就越高,尤其是在通过反复推敲,解决 了一个长时间困扰自己的问题时,真是“欣喜若狂”,越学劲头越 大。在局外人看来需要很强的毅力才能进行下去的自学英语,在学 习者看来则是一个必然的良性循环过程,学习英语成了一种兴起, 一种享受,哪里还需要什么毅力去支撑呢!

  用逆向法听写,录音带中那些听不懂和写不出的地方,不但不 是使自己泄气的“障碍物”,反而会成为吸引自己继续学下去的强 力“磁铁”。在扫除一个“障碍物”以后,一定有扫除下一个“障碍 物”的强烈愿望。如此不断前进,往往不知不觉就学到了深夜一两点,一点倦意也没有。

   关键词  >>逆向法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3.5c 灵活运用逆向法[3]
 ·3.5b 灵活运用逆向法[2]
 ·3.5 灵活运用逆向法[1]
 ·3.4 逆向法的优点
 ·3.3 逆向法的具体做法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