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外语天地 -> 行业英语 -> 体育英语 -> 体育历史 -> 
乒乓版北京人在纽约--前世界冠军王晨美国故事

2006-10-17 08:39:10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If you love him, bring him to New York, for it's Heaven;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

  if you hate him, bring him to New York, for it's Hell.

  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作家曹桂林笔下的王启明,从北京到纽约,从一个有妻子、有女儿的穷光蛋音乐家变成了一个没妻子、没女儿的富翁,最后沦为大西洋赌城几乎身无分文的失败者。十几年前,这部《北京人在纽约》因为全面地描写了赴美移民浪潮中北京人的故事,全景展现了北京人在纽约的生活状态,而引起了轰动。

  从北京到新泽西,从新泽西到纽约,前世界冠军王晨在几年的时间内转换了多种社会角色并在美国与男友结为连理。

  几年过去了,姐姐笑着问她:“你现在是不是有点《北京人在纽约里面》王启明的感觉?”

  王晨笑了笑,这样答道:“我觉得,我到了美国之后挺生猛的。”

  1993年,19岁的王晨在七运会上一鸣惊人地杀入女单决赛,和当时如日中天的邓亚萍争夺最后的冠军。尽管王晨输了,但人高马大、朝气蓬勃的她从此揭开了自己在国内、国际乒坛辉煌六年的序幕。

  作为一个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王晨是敬业的,在国家队的几年里,甚至可以说她有点球痴。以至于参加CCTV杯乒乓球擂台赛时,当主持人蔡猛问她:“王晨,你除了打乒乓球之外,还有什么爱好吗?”王晨不假思索地回答:“除了乒乓球,还是乒乓球,我喜欢以乒乓球作为自己的职业。”

  作为张怡宁之前北京女队的灵魂人物,作为国家队中身材最高、打法最具实力、在同批队员当中对韩国人保有最高胜率的主力,王晨却直到退役之前才拿到一个团体世界冠军。

  1997年44届世乒赛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处在“夹心饼干”(前有邓亚萍,后有王楠、李菊、杨影)位置上的王晨决定从国家队退役。经过了两年过渡期的等待,王晨就像电视剧中自信狂妄的王启明一样,对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充满了期待和遐想,决定开始一次充满刺激的人生尝试。

  1999年,从国家队退役两年之后,王晨跟队友贾贝贝、崔晨梅代表北京队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女团冠军。打完团体赛后,王晨又飞赴德国打了两场联赛。从法兰克福飞回北京,迎面而来的除了京腔京韵和她吹了二十多年的风以外,一张前往美国的特殊移民绿卡已经等候多时。

  2000年,26岁的王晨挥别了北京,踏上了飞往大洋彼岸的班机。她这一走,几乎消失得杳无音讯,除了北京队的队友以及乒乓球圈子里的个别人外,外界对于她这六年的了解无非停留在几件事情上:一,加入了美国国籍;二,打了几站公开赛;三,在美国混得还不错。

  六年,不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本性、一个人的内心,但却让王晨在保留了特立独行的个性以及北京女孩特有的“爱谁谁”的劲头之余,走下了辉煌的领奖台,褪去了养尊处优的外衣,靠双手和真心在纽约编织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

  “乒”在美国

  “我姐姐在美国做皮件生意,出国前我真的想换个角色,不想打球了,差点连球拍都没有带到美国去。现在想想,幸亏带了拍子,一到美国我才发现,喜欢打乒乓球的人还是挺多的。我们家邻居就是一个乒乓球爱好者,刚到新泽西的时候,我就一边做生意,一边教她打球。”A型血的王晨,常常形容自己是一个敢说、敢做、勇于闯荡的人,联想一下她大开大阖的球风,记者觉得她的自我评价很到位。

  恐怕也正是在这种运动员独有气质的驱动下,王晨才能够在美国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便过了语言关。其实出国前,王晨就曾想系统地学学英语,但朋友们都说在国内学的出去了根本用不上,发音很多都是错的。王晨还真信了,就这样不会说更不会写地迈出了国门,到了新泽西就一头扎进了社区大学苦读。头三个月,对她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但硬着头皮学了三个月以后,王晨突然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人有时候就是环境逼出来的,跟我学打乒乓球的都是美国人,我必须学会怎么和他们交流。就像我家那个邻居,就是社区大学旁边一个警察所的女警察,酷爱乒乓球,每次教完球以后,我都要和她好好聊聊,锻炼一下自己的听力和口语。”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次普通的比赛中,王晨遇到了给她在美生活带来转机的重要人物——JERRY,她现在俱乐部的老板。酷爱乒乓球的JERRY很欣赏王晨的魄力和执着,他告诉王晨:“我有一个俱乐部,你可以随时参加。”就这样,到美国之后只用了一年的时间,王晨就大胆地谋划着从新泽西的姐姐身边前往纽约,开始一段白手起家的奋斗之旅。

  住在新泽西,工作在纽约,王晨很清楚地认识到在美国这个机械化和电子化高度发达的国家里“没有车就等于没有腿”。在国内的时候,王晨并没有真正地学过车,只是托熟人办了一个本。于是,她不得不在美国现学驾驶,考了三次后终于拿到了驾照。“考下本来当时我就决定买车,买了一辆二手的TOYOTA顶级车,车况很好。看过车后,我就付了现金,老太太惊奇地问我:‘小姐,你能开走吗?’我开着车就出了城,上了高速公路,我不开走谁开走啊?没办法,环境逼出来的。到了美国,我就想去纽约,纽约有国际大都市的魅力。”

  自信的王晨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安全地将车从新泽西开到了纽约,此后的三个月里,她乐此不疲地继续着这种往返于两地,生活和工作有些脱节的日子。三个月后,王晨的驾驶技术已经不在话下了,这个时候,她决定正式搬到纽约,以乒乓球为起点开始自己新的事业。

  高度的物质文明,高速的生活节奏,高耸的钢筋混凝土摩天大楼,在陌生而又充满压力的纽约,王晨顽强地生存着。为了生计,她教过球,从一开始50美金/小时到集训的时候一带就是二、三十个人,但最终,王晨决定另立门户,不再与非洲冠军穆萨合作。为了梦想,她搞过俱乐部,在纽约的富人区长岛,王晨帮一个北京老乡张罗过一个会籍制的俱乐部,但由于人气不旺,王晨决定开一家以自己理念和名字经营的专业球馆。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JERRY这个善良、热心的美国老人。七十多岁的他是一名财力雄厚的房地产商,酷爱乒乓球,每天都要挥拍练习。几年来,老人从生活和事业两方面给了王晨无私的帮助:哥伦比亚大学附近黄金地段的两居住房,他以半价每个月1200美金租给了王晨;当王晨提出单干的时候,他又在曼哈顿上城的“超黄金地段”为她搞了一个两层楼的专业俱乐部,每个月的场地费却只有四千美金。

  日子就这样在朋友的热心帮助下和王晨自己的努力下一天天好了起来。到纽约两年后,由于停车和交通阻塞等问题,王晨不得不将陪伴她从新泽西跨进纽约的爱车转手出售,卖给了一个跟她学打球的美国人。后来,在球馆附近,王晨还能经常看见它,那是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车虽然卖了,但以王晨名字命名的俱乐部却在助手、前江苏队队员高彦军的协助下办得红红火火。“俱乐部现在共有七张球台,楼上三张,楼下四张。楼上是木地板,楼下的就是供散客用。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场地费、电费,我都能赚回来,冬天的收入每个月能够达到两万美金左右。教练现在主要是我和高彦军两个人,但我基本不带课了,都是小高负责训练。今年冬天,北京队会去我的俱乐部访问、训练。”

  不久前,著名的网坛“坏小子”麦肯罗去王晨的俱乐部拍摄了一部DV短片的片段。在这部短片里,麦肯罗打网球输给了马克·菲利普希斯,他就到王晨的乒乓球俱乐部来取经,希望通过乒乓球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手感,提高自己的网球技术。

  通过几年辛勤的耕耘,性情中人王晨终于开拓出了乒乓球竞技场外的别有洞天,在距北京万里之外的纽约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成功书写了一部乒乓球版的《北京人在纽约》。

  “游”出来的爱情

  除了打球、教球、经营乒乓球俱乐部以外,王晨还担任着美国顶级学府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乒乓球队的教练一职。也许是出于某种巧合,哥大却在无意之间成就了王晨和丈夫周阅的婚姻。

  “美国人都喜欢游泳,在国内的时候,我只会蛙泳,我看见美国人都游自由泳,于是就开始琢磨学,但是怎么样都游不好。有一天,我觉得自己要开口问别人才行,不然自己游不好。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游过来了,他是新加坡的,我就问他怎么游自由泳。他说他也不会,让我最好找一个游得好的学。我突然发现一个人劈波斩浪、噼里啪啦游了过来,我想,要不就问问他吧。但仔细一打量,我发现他不太像大陆人,我第一句话就是问他,‘您会讲国语吗?’他站水里说,‘我大陆的,西安人,我也是从教学光盘上自学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聊了,他问我是哪个系的,我说我是哥大乒乓球队的,他说好像见过我教球,还问我是不是以前的国手。”

  哥大的中国人圈子很小,而王晨的助手高彦军和周阅也是好朋友,大家总一起聚餐、参加各种聚会。在朋友的撮合下,王晨和周阅两个“大龄青年”也就慢慢接触得多了。2004年7月美国公开赛的时候,周阅特别赶去看王晨的比赛,而王晨也不负众望和昔日北京队的师妹刘佳搭档拿了女双的冠军。刘佳什么人啊?热心、心直口快,和吴雪一样,都好做个红娘。她看见周阅后就劝王晨,“不错、不错,你都这么大了,别挑了,我也觉得他人挺好。”

  美国公开赛结束后,王晨又飞到德国去打了一个多月的联赛。再回到美国时,正好赶上周阅一个朋友的婚礼,王晨就顺理成章地和周阅一起去参加了,两人的关系又近了一步。几个月后,周阅取出了精挑细选,价值6,000多美金的“蒂凡尼”钻戒向王晨正式求婚。由于双方的父母都对未来的女婿、儿媳的背景和人品相当满意,不久之后王晨就和周阅在纽约登记结婚。

  周阅,西安人,曾就读于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环境工程学硕士,并通过了全美专业认证的房地产评估师的考试。如果说在美国打拼的日子让王晨体会到了乒乓球外的生存之道,那么丈夫周阅的出现,又让王晨接触到了一缕大学校园生活的清新和热血知识青年全新的感受。“我妈一直希望我能找一个有学问的丈夫,我和他挺互补的。他的性格比较外向,好动,很热心、单纯。结婚后,洗衣服都是我,做饭基本都是他,因为他手艺好。我从他身上学了很多东西,我告诉他,我是社会大学出来的,而他在学术方面比较厉害,社会知识比较欠缺,他觉得什么人都特别好,特别热血。我们俩在美国,收入上一点问题都没有,靠自己活着,挺好的。最重要的是,他特别支持我打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到时候我已经34岁了。努力一把吧。”

  一纸国籍,改变不了王晨身上浓浓的京味儿,但一段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几个特别的人却让她在而立之年依旧充满活力地生活着。今年十月,作为北美洲的冠军,王晨将参加女子世界杯的比赛,这是她在离开中国队之后首次角逐三大赛。她还决定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之后,申请体育特殊人才奖学金,成为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正式学生,并和届时学业有成的丈夫周阅投身房地产界

  经历了六年的风风雨雨,当初那个率性,甚至有些豁边的北京女孩如今已在岁月的雕琢中成为了怀有“感恩之心”的已婚女人。在美国,王晨是幸运的,以乒乓球为纽带,她受到了来自不同阶层的好人的帮助。人们常说,“尊严来自于实力和人格。”刚到纽约的时候,王晨曾经提出过给搞房地产的老板JERRY打打临时工,有份收入。JERRY严辞拒绝了,他说:“不行,你是中国冠军、美国冠军,还是世界冠军,我不能让你当临时工,你必须待在球馆里。”对此,王晨非常感慨,“在新泽西我带了四个学生,我都有他们家里的钥匙,一共四把钥匙。他们人真好,有时候教球晚了不让我走,让我就住在他们家里。他们中有医生、律师、警察,还有一个农场主。农场主是种辣椒的,每次我开车去他那里教他打球,他都把汽油钱给我。”

  王晨说:“六年的美国生活,我学到了很多。我也同时感觉到,美国、纽约好是好,但未必适合每一个中国人。”(本刊记者 宋斐)

   关键词  >>乒乓版北京人在纽约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