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政策透析 -> 
品牌:新体制下的文化创新(图)

2006-09-19 09:09: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教育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问题,而且,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中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感到欣喜,但同样也留下了让人困惑的诸多问题,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过渡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但数量上的急剧膨胀,并不等于我们教育思想、质量和创新方面的提高。教育改革的深入、规模的扩张、办学模式的多样化,为教育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国以优质高校为依托的独立学院高等教育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顺应市场经济客观需要的必然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缓解了高等教育供求失衡的矛盾,又改革了单一教育资源的配置,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学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办学方向上始终以社会现实需求与发展需求为导向,在创新上做文章。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建立,就是一个高等教育改革的实践与创新的过程。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于2001年3月31日正式成立。该校的成立,得到了山西省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学院作为一所由山西大学、山西供销社和山西省供销学校联合兴办山西省首家“国有民营”全新机制运行、以全新模式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矗立于三晋大地上。学院在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的支持和关心下,利用山西大学的品牌资源和智力资源,集中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的优势,依托山西省供销学校的有形资产,秉承山西大学“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祟俊良、自强报国”的文化传统,采取公有民办的方式,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一教育体制改革的新创举,开创了山西国有民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先河。2003年12月,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经国家教育部评估后被确认为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作为近几年来由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它的创建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扩大高等教育资源和高校办学规模、引进竞争机制,发挥了日益显著的作用,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机制灵活、轻装上阵和便于创新的优势。但是在办学中如何体现教育部周济部长提出的独立学院“优、独、民”的办学特色、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成为学院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山西省第一所公有民办的普通高校,在五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在办学机制、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培养目标和品牌意识等方面进行了一整套的理念创新,全新的办学理念使学院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三晋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

学院建立后,对办学定位广泛征集意见,组织专家多次进行研讨论证,扬长弃短,有效降低高等教育的发展成本,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教育资源。在充分认识高等教育以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为基本职能的基础上,确立了商务学院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为导向,面向区域经济,以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适应职业市场所需的高级应用型、技术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市场为依托,立足国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最终确定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社会服务为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未来五至十年建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学”的办学定位,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找准了位置、明确了方向。

当然,有了明确的办学目标和方向,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建院以来,学院采取“国有民营”的办学机制,这一独具创新的办学机制是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经验、结合本省的实际,使学院成为在山西省首家采用国有民办机制运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并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自2001年挂牌以来,学院充分利用民办机制的办学优势,以全员聘任制为核心内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纠偏除弊的用人机制。人员录用实行人事代理制,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高效配置;职工上岗实行全员聘任制,按教师(教辅人员)和职员两大系列进行聘任,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用人机制,做到惟才是举、能职相称。学院全面推行系主任负责制,扩大系级自主权,下移管理重心,加强系级建制,为系主任发挥才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学院办学水平迅速提升,大学理念得到进一步树立。

教学“教学”,无论有多少的硬件和软件作为基础,社会最终看的还是你的“教”与“学”。然而,要想教出水平、学出门道,没有规范的、科学的教学管理是不可思议的。在教学管理上,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建立了教师能上能下的十级聘任制,全面推行“系主任负责制”,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学院申报了山西省教育厅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的科研项目,并结合学院实际,积极借鉴先进的管理手段,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面实施“质量强校”工程;此外,学院还大力加强教学检查工作,根据学院制定的关于教学检查的规定,重点进行了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进行整改。在教学检查方面,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工作,通过学生评议教师、填写调查表、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学生意见,并将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在院内务部门、系部之间进行传递,及时整改与反馈,努力做到让学生满意。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不计代价,按照“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择优引进、培养提高”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学院一方面注重对原有教师的培训与提高,鼓励他们参加在职研究生的学习,为他们的进一步提高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注重引进和培养相结合,每年招聘新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并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制定了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的成材不懈努力。学院还选送教学中的骨干教师出国进修,现已选送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英语、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的教师赴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修;另外,学院还选送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进行课程进修,以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形成了一支专、兼职并重、初步适应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

在教学改革方面,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进行了政治课的多样化教学、对口升学学生的英语预备级教学、大学英语与高等数学课的分级教学改革、本科生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生的特点,学院还对学院招收的本科生进行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的补课工作,免费为全院的本科生每周进行四个课时的补课,以保证教学质量。

面对人力资源市场对高等应用型人才增长的需求,学院将具有高科技内涵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并同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流程与教学方法相结合。特别在加强实验实训基地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重视现代化教学的软件环境建设,用硬件设备的可持续更新与软件环境的不断优化打造学生带得走的能力走出了一条用高质量实验实训“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之路。不仅如此,为加强实验实训建设,学院成立了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领导组,制定了实验实训基地发展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并将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同精品课程建设相结合,与相关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编写相结合,与加强相关教学方法的研究相结合。

开拓思路,勇于探索,在教学实践中,学院摸索出了一条“校企结合、强化实践、拓展培养途径”的独特办学之路。五年来,学院紧贴办学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实现目标培养,学院非常注重实训基地建设,与许多企业进行多种模式的合作、基地建设模式多种多样。在教学中,学院与省内外多家用人单位联合建立了20多个实习基地、管理系创立了颐景酒店模式、旅游公司导游一对一模式,并与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介休绵山旅游景区等知名企业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信息工程系建立了计算机公司员工模式、通讯公司培训模式;电子商务系创立了物流公司运营模式;法律学系开设了模拟法庭,并与世纬律师事务所、神牛律师事务所、小店区基层法院、晋中市检察院、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建立实习基地。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的技能大大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学院精神铸就成功。在2005年7月召开的暑期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仲安同志对学院建院以来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回顾,概括提出了传承学院“包容的、上进的、凝聚力很强”的可贵精神,同时明确了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战略规划目标。学院全体教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了可贵的商院精神,它是支撑学院发展的灵魂,成为学院前进的强大动力,引领学院走向成功、迈向辉煌。

只局限或陶醉于自己在小圈子里取得的成绩是没有出息的。为了给学院及学生谋求更广阔的出路,经过努力,学院先后与加拿大魁北克梅里西学院、日本立教大学、日本东京国际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开展校际学术交流,并与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大学进行合作洽谈。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院与加拿大西门弗雷泽大学成功实施“2+2”联合办学。聘请了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教授为客座教授,开辟了学院走向世界的路径,为学院共享世界优质的教育资源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实践既是思想的源泉,又是思想的目的;创新既是人生的态度,又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成功,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活生生的办学经验,而且对我国目前办学体制如何与市场合理接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蓝本。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还开展了教学方法的改革。一方面,开展了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进课堂的活动,使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上课的比例达到了30%。目前,学院共有多媒体教室26个,座位数达4549个;另外,学院还建有多功能语音室9个,座位数达504个。教师的教学方式也由过去的以教师、课堂为中心变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学院还加强以计算机网络为特色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2004年9月,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的信息楼投入使用,楼内有专用服务器16台、专业实验室29个,学生与教师实验实训用机超过1500台,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生均10台指标要求。

2005年10月,11902平方米的新实验楼已竣工,同专业教学密切相关的一批专业实验室建设正在按照规划展开,重点建设网站中心实验室在内的38个综合性、专业性强的实验室。

“特色兴校”战略全面实施。新世纪的前五年,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抓住机遇、全面建院的关键时期。建院以来,学院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全面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在办学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即:坚持国有民办的办学体制,增强快速发展的活力;坚持正确的办学思路,夯实教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引进老教授和老专家,推动学科建设。“特色兴校”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使学院在山西八所独立学院中独占鳌头,成为三晋大地的一面旗帜。

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学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不断深化“两课”改革,建立了师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学院坚持以先进的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党建工作,建立了5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连续两年发展学生党员235人。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以院务公开为载体,通过抓学习、抓教育,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在大宗物品采购过程中,坚持公开招标、阳光作业,使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切实保障。学院被评为山西省“省级文明单位”;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06年学院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院长徐仲安、副院长容和平同志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围绕学院的办学定位及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在专业建设上学院坚持始终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于社会需求这一平台,强化突出专业特色。根据“夯实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优化结构”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经过五年多的建设,目前学院已形成了集财经、网络、电子商务、艺术、体育等为一体的多专业结构设置框架,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文学、法学、教育学、理学七大学科。目前,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商务英语、法学、美术学、艺术设计、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等2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基本满足学院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群。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学院制定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的规定》《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作业评定标准的有关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教师的教、学生的学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用制度确保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办学特色是体现高校办学水平、个性化和影响力的标志,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办学特色的营造,在学院成立之初,就树立了“特色理念”,以“服务社会,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发挥优势”为目标,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即:科学的办学定位,突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灵活的用人机制,推动了人事制度的全面改革。这一特色充分体现了学院办学的优势所在,推动了学院各项建设的顺利进行。
环球雅思-中国第一雅思品牌 名师阵容
国内最大的连锁外语培训机构,被评为全国十大知名学校,连续多年荣膺中国最具影响力培训集团称号...
北京新航道学校-胡敏“中国雅思之父”
多所世界名校,可根据意愿选择留学国家与学校、国内两年、国外两年,节省大量费用与一年学习时间
北京雅思学校-刘洪波、张皓亲自授课
北雅 IELTS 培训基地是全国最早、最权威进行 IELTS 考试培训研究的专业化、正规化机构,强大的师资。
上海朗阁雅思学校-南方雅思培训首选
国内最大的雅思培训基地。拥有上百位全职中外雅思专家,25人小班授课、中外专家联合执教、保分承诺
  韩企、日企定向培养 北京理工大学校本部招生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外 北京文理研修学院招生

建院以来,学院坚持服务于区域经济这一办学定位,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努力创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学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坚持建设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注重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需要的联系,坚持“三贯通”“四对准”的思路,即“学业、就业、创业”三业贯通,坚持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  >>文化创新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