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雅思学校,北京环球雅思,北京雅思学校
当前位置:中招首页 -> 外语培训 -> 基础英语 -> 学习指导 -> 
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好方法

2005-11-14 22:12:11 来源:中学家园

  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课文反复测算。对于中学生来说,假如即便是阅读容易的和感兴趣的文章,每分钟的平均字数仍小于100,我们就应该认真地考虑提高阅读速度了。那么,妨碍我们阅读的速度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看看下面这些原因哪些在你身上存在:

  1) 我用手指边指边读。这样阅读,速度肯定快不了。

  2) 我在读的时候,把每一个字小声读出来。有时听不见声音,但嘴巴在动。这样阅读时,声音会干扰我们的理解,从而影响我们对文章的理解。

  3) 我一定要从第一段的第一句读到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为止才放心。而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阅读全文也能理解文章的大意。我们只需要阅为完成阅读的目的而去读该读的部分,比如说做出题目,就可以了。

  4) 我阅读时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的。这样读破坏了句子的意群,反而增加了难度。

  5) 我在阅读时,不先考虑标题、小标题的含义,也不考虑阅读的具体目的,先读了再说。这样的阅读往往会见木不见林,离开了大的方面的理解,脱离了对上下文、重点部分和背景知识的把握,可能会把我们的理解引向歧途。

  6) 我在读课文时,经常一句话没读完就要倒回去好几次,就像我朗读课文一样。这实际上加重了阅读的负担,重复的越多,理解就越困难。因此是一种不好的习惯。

  7) 我常常在没有了解全文的大意之前,就反复阅读最难的部分。最难的部分应当放在最后去读,在掌握了全文的大意之后,最难的部分反而会容易起来。

  8) 读书的时候,常感到书上的行字游移不定。这时最好去看一下眼科医生,查出问题所在。

  在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之后,接下来讨论一下该怎样改善我们的阅读。下列一些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1) 应该多读一些有一定难度的文章。阅读的策略与阅读的经验很有关系。读得多,我们的大脑对文章中的生词和较为复杂的句子的适应力也会增强。我们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文章,从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开始。

  2) 训练眼睛的快速移动。有些同学不习惯于在阅读时眼珠的快速移动。这时我们可以进行一下自我训练。把食指放在文章开始处的中间位置,在阅读开始时,将食指垂直向下移动到底部。这样可以训练眼球在阅读时的快速移动。

  3) 读出声来会影响速度,同时发出的声音也可能会干扰大脑的思考。有些同学有读出声来的习惯。如果这些同学能学会默读,速度就会提高。

  4) 积极主动地读、有选择地读。阅读的主动或被动在于我们在阅读时,有没有按照前面所讲的策略去做。如明确阅读的目的,对所阅读的东西做出预测等。我们会发现,一旦积极主动地、有选择地去读,哪怕速度没有提高,阅读的时间也缩短了。

  5) 按照意群去选择阅读的间隔和停顿。这里我们是说,阅读时眼睛的移动和停顿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进行,而是一组字、一组字地进行。也就是说,我们的眼睛必须“一眼”读一组单词。这样可以减轻眼睛的负担,延长阅读的时间。

  6) 阅读的知识难度应循序渐进。我们对所读文章背景知识的了解对阅读大有帮助。因此阅读应从较简单的文章开始,以增加某一学科的背景知识。

  7) 眼睛的移动应一直保持向前。有些同学在阅读时,眼睛不停地来回移动,为的是检查自己是否读懂了前面的部分。然而眼睛的反复移动增加了所读的字词的重复,会使得简单的句子变得复杂。实际上这样的读法反而增加了阅读的难度。我们应该训练眼睛一直向前移动,到句号时再停下来。如果真的需要重读,就重读整个的一句话,而不是只重读句中的个别词组。

  8) 阅读时书上的行字游移不定怎么办。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多种原因。1)咨询一下眼科大夫,是否是视力的问题。2)人们对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感觉。检查一下是否是因为纸页或字的颜色不适合你。3)如果问题真的很严重,那就试一下“以听代读”。

4.应用阅读策略。

  现在,让我们总结归纳一下阅读时应使用的策略。

  1)阅读前的搜索。看书的标题,目录、写作的风格、书后的介绍等,然后确定我们想不想读这本书?需不需要读这本书?

  2)略读了解大意。略读是阅读策略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略读我们能了解文章中信息的分布情况,为下一步回答问题而查找具体信息打下基础。

  3)做必要的提问。阅读时的自我提问可以激励积极的阅读,通常我们提的问题有:

  阅读前:

What am I reading? (确定文章的体裁)

Why am I reading? (确定文章的目的)

How should I read? (确定阅读的技巧)

What do I know about this topic? (确定有哪自己所知的背景知识可在读中利用)

  阅读中:

What does this mean? (确定我们读懂了某一部分课文)

What is the writer\'s purpose? (作者的意图是什么?他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报告一件事情,讨论一个问题,还是提出一个建议?

Could I explain to someone else what I have read? What is the author trying to tell us? ((确定我们能概述课文大意)

Which part should I read fast/carefully? (确定我们在阅读中保持清醒,知道我们在为寻找什么而使用哪些技巧)

  阅读后:

What are the main point(s) of the paragraph(s)? (确定对文章的理解把握)

  1)查找具体信息。如果文章篇幅较长,我们在查找具体信息时,就需要使用Skimming(略读)加Scanning (扫读)的策略。我们经常发现对于篇幅较长的文章,用先读文章后的问题,再读课文的方法并不奏效。因为离开了对全文的理解,查找具体信就会因力不从心而变得效率低下。

  2) 合理变化阅读速度。不同的阅读策略需要不同的阅读速度。例如,我们先用Skimming(略读)或Scanning (扫读)找到了要找的部分,然后就可以放慢速度,在这一点上对上下文进行局部的小范围精读,以达到准确理解。如果我们在阅读中保持一成不变的速度,我们的阅读技巧可能已经出了问题。

  3)回顾、判断、思考。在完成了阅读任务以后,根据阅读的效果,应对自己的阅读质量和策略做一个全面的回顾,判断和思考。发扬优点,认识不足,使下一次的阅读有新的提高。这样做会比一味地打“题海战术”要有效的多。

  总之,我们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策略来阅读,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对阅读策略的理解和运用策略的水平,并为提高我们的阅读质量,进一步继续深造在能力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页 [1][2][3下一页
   关键词  >>基础英语
 
四级考试
BEC 四六级新托福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环球雅思学校
北京新航道学校
新航道学校秋季课程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李阳疯狂英语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上海环球雅思学校

  ■ 最新推荐课程

 ·新航道雅思高中生5.5保分班  ·雅思中学生半年脱产班保6分  ·北京雅思高中生5.5分保分班
 ·新航道雅思6分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中学生6段式保6分班  ·北京雅思基础6分保分培训班
 ·新航道雅思6.5慢速精讲保分班  ·环球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北京雅思6.5高分保分培训班
相关文章
 ·2005年10月自考基础英语(国贸专业)试题
 ·吴中东细谈英语专业考研基础英语的复习要点
论坛热贴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最新评论】 更多...
中招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招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聚焦
  环球雅思半年脱产班  
英语实用信息
本周院校排行榜
最新资源排行榜
 
关于中招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英才加盟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免责声明 - 设为首页
Copyright @ 2005-2008 zhongzh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招在线 版权所有